CCUS协同创新中心

       2014年8月,湖北省发改委、湖北省科技厅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发文,成立了“湖北省(国际)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研发及产业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由湖北省政府授牌,挂靠华中科技大学,由华中科技大学负责日常运行管理。中心将在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湖北省科技厅的指导下,结合武汉新能源研究院和国家能源煤炭清洁低碳发电技术研发(实验)中心规划,依托华中科技大学,拟联合武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和中南电力设计院等多个单位共同开展CCUS的研发和产业促进工作;并争取世界银行、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GCCSI),以及澳大利亚Queensland大学等的资助和参与。
       中心的定位:加强湖北省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研发平台建设,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培养和造就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技术团队,提升中国燃煤碳减排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低碳产业的科学发展,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其相关政策和标准的制定和建设创新型湖北提供技术支撑。
       中心的建设目标:在湖北省的指导下,聚合各方资源,依托华中科技大学、联合省内相关单位筹建,用三到五年时间,构建前瞻性的湖北省CCUS发展战略,完善先进的CCUS产业研发和示范基地,建设一流的CCUS国际交流中心,以深入推进CCUS技术研发、示范和推广,争取湖北省在全国CCUS研发、产业促进和国际交流的领先地位,成为国家气候战略的支撑点。

     2012年7月,根据华中科技大学校发[2012]35号文,中心正式进入培育和授牌。

       2012年8月,完成共建及分工协议签署,包括:1)共建协议;2)人事管理办法;3)研究生管理办法;4)资源整合及成果共享管理办法(校科技[2012]4号~6号) ,完成领导小组(校发[2012]34号)、理事会(校科技[2012]8号)、科技咨询委员会(校发[2012]9号)等组织机构的建设

 

上一条:国家能源研发中心 下一条:中欧清洁能源学院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214室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87542417   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