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

       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始建于1986年,于1991年6月通过国家验收,属国家开放性实验室。实验室致力于煤的燃烧及污染防治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在本学科前沿领域开展了富有特色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些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燃烧机理、燃烧污染排放机理与防治、燃烧过程物理数学模型、燃烧过程监测诊断与控制、燃烧(新能源)技术开发、先进发电技术。本室拥有大型先进的测试分析仪器和种类齐全的燃烧试验台架,已成为高层次人才培养、能源与环境相关领域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实验室重视对外开放与合作,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英国、日本等国及国内同行有着广泛的学术联系和科研合作关系。

  • 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洁净煤技术联盟中方牵头单位(郑楚光教授为联盟中方主任),引领中国洁净煤技术领域的科技发展; 在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框架下,与美国LANL、NETL等国家实验室,及ALSTOM、B&W等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合作;2016年,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的二期项目合作已经启动。
  • 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路线图的重要制定者之一,牵头组织中国富氧燃烧产业联盟,成立CCUS协同创新中心,引领中国富氧燃烧碳捕集科技发展。
  • 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大陆学者首次在燃烧学科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燃烧会议上作大会邀请报告(徐明厚教授于2010年在国际燃烧会议上做邀请报告),担任国际燃烧大会分论坛主席;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学者多次获得国际燃烧学会杰出论文奖;在2016年的第36届国际燃烧会议上,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总共宣读了16篇论文(口头报告),论文数量在国内单位中排名第一,徐明厚教授和刘晶教授分别担任固体燃料燃烧和污染物分论坛主席。
  • 在格子Boltzmann方法领域的全球1700多个学术机构中发表SCI论文排名第一。
  • 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被本学科领域国际综述性学术期刊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誉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13个煤燃烧研究基地之一;被本学科领域国际综述性学术期刊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誉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15个富氧燃烧低碳利用基础研究团队之一。
  • 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能源煤炭清洁低碳发电技术研发(实验)中心,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清洁煤技术),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煤清洁利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能源动力装置节能减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五个国家级科研教学基地,凸显了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
  • 近三年,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均为第一获奖单位。

上一条: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 下一条:国家能源研发中心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214室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87542417   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