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

       根据中美两国政府于2009年11月签署的《关于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合作议定书》和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会议达成的共识,中美双方同意在2010-2015年共同出资1.5亿美元,支持清洁煤、清洁能源汽车和建筑节能等三个优先领域的合作研发。该中心的成立为两国能源领域科技合作的深入开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对深化中美能源科技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华中科技大学是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清洁煤技术研发的中方牵头单位,郑楚光教授为中方主任。
       2009年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两国在清洁煤、建筑节能、清洁汽车、能源与水领域的双边合作,获得两国领导人的肯定和支持。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会晤后发表的《中美两国元首北京会晤主要共识和成果》和《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均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二期(2016— 2020)合作列为重要内容。美国能源部长莫尼兹指出,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的长期目标是制度化稳定发展,为中美双方带来更多的效益和可持续价值。目前,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的二期合作(2016-2020年)已经启动。
       清洁煤产学研联盟,中方联盟成员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牵头单位)、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神华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新奥集团、西安热工研究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西北大学等;     
       清洁煤产学研联盟,美方联盟成员单位:西弗吉尼亚大学(牵头单位)、怀俄明大学、肯塔基大学、印第安纳大学、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世界资源研究所、中美清洁能源论坛、通用电气、杜克能源、阿米那能源环保公司、巴威公司、美国电力公司等;     
       清洁煤产学研联盟,合作方向:先进发电技术、煤清洁转化技术、燃烧前捕获、燃烧后捕获、富氧燃烧、二氧化碳埋存、二氧化碳利用、模拟集成。

 

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网站:http://www.us-china-cerc.org/

下一条: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214室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87542417   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