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海波 教授

热能工程 教授、博士生导师

男,湖南宁乡人,1977年生,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研究生导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德国亚历山大·冯·洪堡基金会Research Fellow(洪堡学者)、霍英东教育基金优选资助课题、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等获得者。1999年、2002年和2007年分别在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理工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工学博士学位,之后于2008.2~2009.4在德国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进行博士后研究,分别于2006年和2009年被华中科技大学破格聘任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和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主要从事燃煤污染物控制、燃烧源功能纳米颗粒、环境热经济学、能源转换与利用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讲授《热力系统仿真》、《能源预测与政策分析》、《学科基础引论》、《新能源概论》、《多相流体力学》(研究生课程)、《能源科学展望》(博士生课程)等课程。主持六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一项重大项目课题(重点基金级别)、一项优青、三项面上、一项国际合作)、国家重点专项课题(课题负责人)及四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973)子课题等。至2016年6月共发表SCI收录论文90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论文被SCI收录77篇,平均影响因子超过3),出版中文专著1部,2部英文专著章节,获得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公开发明专利申请5项。论文被SCI他引400余次,H指数18,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国外学术机构进行邀请报告20余次,是6个国内外期刊副主编/编委,6个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专家等。与美、德、英、澳、西等10余所大学/科研机构有实质性国际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生4名,合作发表国际期刊论文10余篇。

电子邮箱:hzhao@mail.hust.edu.cn

办公地点: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208房间

电话:027- 87542417-8208

传真:027- 87545526

课题组主页:http://cpc.energy.hust.edu.cn/




针对能源动力工程特别是煤燃烧领域的若干基础问题开展研究工作,以燃烧源颗粒及CO2的多尺度和动力学研究为核心,主要从事气固两相流建模和数值模拟、燃烧源可吸入颗粒物控制及纳米颗粒制备、基于氧载体循环的化学链燃烧、复杂能量转换系统的热力学分析与评价等方面的研究,研究方向涉及流动、传热、热力学、化学工程、计算物理、应用数学、复合材料、应用经济、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注重通过多学科交叉和燃烧过程内部基本规律的理解,为燃烧源颗粒物和CO2的控制及利用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途径。主要包括:

  • 燃煤细颗粒物控制与CO2减排(气溶胶干/湿沉降、高效除尘器等;化学链燃烧、富氧燃烧等)

  • 环境热经济学(负责能量转换系统的技术经济评价、热力学分析、稳态动态模拟)

  • 燃烧源功能纳米颗粒(燃烧诊断、颗粒动力学、火焰动力学等)

  • 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光催化分解水制氢等)

  • 多相流模型与模拟(离散系统动力学演变过程的颗粒群平衡Monte Carlo模拟、气固两相流的格子Boltzmann-格子气介观模拟等)

  • 电力系统自动化(基于web和远程实时运行数据库的燃煤电厂专家分析平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214室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87542417   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