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营 教授

男,汉族,1963年9月生,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湖北省新世纪人才(2002)。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973"计划项目课题负责人,《煤化工》第七届编委会委员。国际ICCP会员、International Medical Geology Association会员。2008年西班牙国家煤炭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从事重金属合作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主持国家"973"计划课题2项,参加国家"973"计划课题3项,负责国家"863"计划课题2项,参与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科学技术项目等在内的其它科研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引收录和引用50余篇次,EI收录40余篇。合作出版中文著作2部,合作出版英文著作2部。




PM2.5排放与控制:
研究背景:煤燃烧中灰的转化会导致颗粒物污染、锅炉的结渣和沾污等问题,严重影响煤的高效清洁利用,煤中灰的形成与转化的相关问题一直是本组长期关注的重要课题。
研究重点:
1.煤中各类矿物高温转化行为,获取矿物转化基础理论;                
2.掌握燃煤颗粒物生成机理及排放特性;              
3.利用化学团聚实现颗粒物团聚控制PM2.5排放;

温室气体减排:
研究背景: 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全球气候变化日益严重,控制温室气体尤其是CO2的排放刻不容缓。
研究重点:
1.开发固体吸附剂吸附CO2气体,以达到碳排放的目的;
2.利用CO2矿物碳酸化封存技术,实现CO2永久固定。

化石燃料制氢固碳一体化:
研究背景:煤炭在现在乃至可预见的未来仍将是世界最主要的能源形式之一,煤的高效清洁燃烧一直是煤炭利用技术发展的重要目标。若能实现煤等化石能源转化为清洁能源(氢能)同时实现CO2固定,意义重大。
研究重点:
1.化石能源直接制氢;
2.催化剂水汽反应;
3.烟气中CO2固定;

其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214室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87542417   丨 返回首页